鹿寨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鹿寨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1-28 11:30   |  浏览量:

十八人大三次会议

            

鹿寨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31月9日在鹿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吴宏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县各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组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00万元,同比减少16,0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4.92%,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下降21.6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下降10.84%(具体详见附件一)。完成预算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中央、自治区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二是受经济下行、房地产行业成交量减少等影响,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收大幅下降,同时土地、产权等资产性处置非税收入也受到较大影响。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32,822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1,824万元(含:返还性收入10,05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72,01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75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0,12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2,74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111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91,414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8.37%,下降6.02%(具体详见附件);上解上级支出8,13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1,800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32,822万元,总支出291,41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408万元,均为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4,695万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6,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9.32%,下降39.53%(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房地产市场遇冷,销售下滑导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上级补助收入3,88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72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7,639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0,334万元, 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4,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4.56%,下降20.94%(具体详见附件);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96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4,695万元,总支出50,334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4,361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17,399万元。

三、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鹿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方案>的通知》(鹿政办发〔2015〕73号)文件精神,县本级国有独资企业年净利润10万元以上的,按照上一年度企业年度净利润基数的10%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2021年全县国有企业10家,企业净利润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4家,2022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8.00%,增长31.98% (具体详见附件国有企业上缴情况:汇一联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7万元,鹿寨县祥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万元鹿寨县自来水厂23万元广西福臻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2万元。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6.34%,增长34.57%(具体详见附件)。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9.71%,增长0.70%(具体详见附件)。其中: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支出2万元;上年结余支出0万元调出支出111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8万元,均为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

四、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7,671万元,其中:当年预算收入37,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6.85%,下降2.51%;上年结余收入30,630万元。

当年预算支出33,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87%,增长5.71%。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3,9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政府债券转贷情况

2022年自治区代发政府债券40,38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1,142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1,6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2,0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5,639万元。自治区代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已按要求分别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对应科目安排支出。

(二)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债券还本付息25,485万元,其中:偿还本金17,765万(一般债券还本11,8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5,965万元),偿还利息7,720万元(一般债券2,710万元,专项债券5,010万元)。

(三)政府债务余额

截至2022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约221,35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9,511万元,专项债务141,841万元。

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各位代表,以上报告的2022年预算执行数均为快报数,最终执行结果以决算数为准。

六、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财政提质增效

一是立足财源建设,落实政策确保可用财力稳定。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要求,持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强化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狠抓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的征管。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年累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221,824万元,同比增长9.52%。

二是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存量资金规模及构成,对以前年度财力安排以及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等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用于“三保”等其他急需领域,本年共收回2021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13,760万元,有效的盘活存量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有力支持产业升级发展,厚植地方财源

一是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统筹整合资金37,465万元,争取中央基建投资4,516万元,支持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交通道路、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韵达广西(桂北)电商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锦绣前程中渡民宿项目、蓝带木业项目、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稳定增长。

二是筹措1,472万元技术改造和科技推广资金,支持企业先进制造项目建设,通过对企业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动企业向规模化、智能化及绿色化发展,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31,000万元,其中县级留抵退税金额4,600万元,缓缴税款9,600万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统筹各级财政贴息资金,推动金融机构发放“桂惠贷”214,461万元,为企业减轻各类利息负担2,197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激发企业生产活力。

(三)全力保障“三保”等支出,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足额安排全年“三保”支出需求144,738万元,确保基本民生支出,确保工资发放,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政策运转资金需求,基层“三保”保障到位。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年共压减180万元一般性项目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涉及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等社会民生支出187,9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4%。统筹县级资金1,000万元,支持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17个项目落地见效。统筹乡村振兴资金(含衔接资金)13,474万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金1,235万元支持核酸检验、隔离点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三是加强民生建设资金投入。支持教育提质发展,统筹和争取资金6,373万元,支持中小学学校建设、校舍维修及薄弱学校改造。拨付义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大学新生入学补助等补助资金5,938万元,受益学生34259人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9,039万元、城市及农村低保金4,136万元。加强医疗卫生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2,87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3,301万元。支持住房保障建设,统筹资金682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及公租房租赁补贴。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筹措资金9,259万元,用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四是支持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投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2,666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77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夯实预算管理

一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好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工作,为我县开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全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本级项目支出资金28,838万元,部门整体支出金额141,452万元,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单位已达100%。二是规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68个,采购预算金额34,50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2,039万元,节约采购资金2,469万元,节约率7.16%。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模式转型要求,加强政府投资评审项目监督检查,共完成25个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查出问题金额433万元;共完成452个系统报送评审项目电子资料预审工作;共完成506个评审项目审核成果备案登记工作;做好评审工作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将评审项目系统申报、审核成果备案及被检查项目的整改工作纳入县级绩效评价体系,并定期开展以上工作的专项检查;搭建并持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信息系统,实现评审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监管四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2022年全县部门预算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覆盖率达100%。

(五)全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确保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政府债券管理,全年获得自治区转贷债券40,381万元,用于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和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减轻投资成本。二是确保政府债务可控,落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措施,利用政府再融资债券、盘活存量资金,全年政府债务还本17,765万元,债务付息7,720万元。三是强化财政库款、“三保”支出的监测分析,加强财政专户管理,提高库款保障水平,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确保重点支出,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2022年全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方面,全县财源基础不稳固,并疫情持续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加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财政平衡方面,面临收入总量小、可用财力少、财政自给率偏低等短板,而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需求不断增多部分项目资金支出困难收支平衡日趋紧张暂付款方面,今年我县消化暂付款17,215元,2022年底暂付款余额为20,435万元,暂付款金额仍然很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聚焦问题、找准根源、精准发力,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的决策部署及全县经济发展实际,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增收节支,提高资金配置效益,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加强财政运行风险管理,完善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预算平衡和平稳运行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实际,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措施拟安排如下: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79,800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77,413万元增加2,387万元,增长3.08%(具体详见附件一)。

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总收入277,870万元,财政预算总支出277,87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一)财政收入预算

县本级当年财政总收入277,870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数254,324万元增加23,546万元,增长9.26%。具体情况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8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3.08%。

2.当年上级补助收入143,925万元,其中:

1)税收返还部分10,056万元,上年年初预算无变化

2)一般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8,35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5.05%。

    (3)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51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下降31.73%

3.调入收入12,73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07.04%。其中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71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结余12,666万元

    4.上年结转收入41,408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65.79%

(二)财政支出预算

全县财政预算总支出277,87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254,324万元增加23,546万元,增长9.26%。其构成是:

1.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3,956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250,520万元增加23,436万元,增长9.35%(具体详见附件)。

2.上解自治区支出3,914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3,804万元增加110万元,增长2.89%。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6,3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41,975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58,549万元,减少16,574万元,下降28.31%。上年结余收入24,3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66,3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309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52,472万元减少23,163万元,下降44.14% (具体详见附件);上年结余支出24,361万元安排调出资金12,666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8,07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003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03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124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7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7,882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303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1,124万元。

三、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0万元, 比2022年初预算103万元增加17万元,增长16.75%。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是:县汇一联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5万元;鹿寨县祥鹿投资有限公司11万元;广西福臻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万元;鹿寨县自来水厂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万元。

全县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0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7万元,增长16.75%(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是安排调出支出71万元上年结余支出38万元,上级补助支出11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四、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74,434万元。2023年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473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数增加2,227万元,增长5.82%。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5,869万元,增长2.6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604万元,增长12.03%。上年滚存结余33,9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170万元,比2022年预年初预算数增加1,726万元,增长5.01%(具体详见附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5,869万元,增长2.6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301万元,增长11.56%。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8,26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结余5,69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565万元。

五、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服务发展,开拓新财源。一是继续统筹财政资金和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及政府债券资金,支持推进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园区道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培植新财源。二是强化积极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用好“桂惠贷”等财政贴息扶持企业政策,持续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整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等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双百双新”“千企技改”等工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税基。三是积极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专项资金、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和统筹地方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工业产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交通道路、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项目投资转化为税收增长点。

(二)强化税收监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强化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回补的管理。加强大额留抵退税企业税收回补跟踪管理,列明清单、清册,逐户、逐月进行专人监控,确保回补税款及时入库二是强化重点工程项目税收管理。针对建筑业“工程在鹿寨、缴税在外地”现象,充分运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筑项目管理功能,提升全县重大建筑工程税收信息化管控能力,强化外来建筑项目税源管控。三是做细欠税清理工作。遵循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原则,坚持“压缩陈欠、防止新欠”策略和“动态清欠”方针,对相关欠税企业进行评估,特别是以前年度欠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好转后是否有清欠能力,以此做实做细清缴欠税工作,力争取得成效。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政策执行透明度。及时转发、公开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及减费降税相关政策文件,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把关非税收入的设立管理、征收管理、票据管理、服务监督、违规处理等工作,增强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守法意识。五是依托系统管理,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票款分离”等要求,加强非税收入审批权限管理,严格规范罚没收入、捐赠收入管理,落实非税收入征收责任。对财政票据的缴款人、项目名称等内容进行审验,发现异常问题及时分析研判,跟踪落实单位的整改进程,加大监控力度,确保非税收入规范合理。

(三)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彻“零基预算”原则,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用力民生领域补短板。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复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增,严控临聘人员等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122,169万元保障“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快速直达、快速见效。三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52万元,支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扶持壮大“寨沙头菜”“鹿寨蜜橙”等特色产业,支持加快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四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各项教育补助等经费的使用,加大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做强做优高中教育。统筹用好各类科技和产业发展资金,按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的标准安排科技经费,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提出企业、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五是安排社会保障资金58,419万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六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2,887万元,持续提升医疗保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强化财政管理,确保平稳运行。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通过业务规范加技术控制方式,实现从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会计核算、部门绩效、决算和报告的规范管理,增强财政调控能力。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按自治区要求,将2023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同步报送县人大。三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深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四是继续深化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提高评审效能。提高采购效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严格规范政府债务,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提高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六是加强财政国库管理,精准调度库款,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运转需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锚定目标,笃定前行,真抓实干,为凝心聚力建设鹿寨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主办: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桂ICP备06009684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43号 纪委监委 · 网上举报

返回 2023 导航

鹿寨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鹿寨县财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1-28 11:30   

十八人大三次会议

            

鹿寨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

——20231月9日在鹿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吴宏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县各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全县组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00万元,同比减少16,0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4.92%,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下降21.6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下降10.84%(具体详见附件一)。完成预算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中央、自治区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二是受经济下行、房地产行业成交量减少等影响,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收大幅下降,同时土地、产权等资产性处置非税收入也受到较大影响。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32,822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1,824万元(含:返还性收入10,05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72,01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75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0,12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2,74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111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91,414万元,其中: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8.37%,下降6.02%(具体详见附件);上解上级支出8,13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11,800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32,822万元,总支出291,41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1,408万元,均为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74,695万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6,4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9.32%,下降39.53%(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房地产市场遇冷,销售下滑导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上级补助收入3,88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72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7,639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50,334万元, 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4,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4.56%,下降20.94%(具体详见附件);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96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4,695万元,总支出50,334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4,361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17,399万元。

三、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鹿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方案>的通知》(鹿政办发〔2015〕73号)文件精神,县本级国有独资企业年净利润10万元以上的,按照上一年度企业年度净利润基数的10%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2021年全县国有企业10家,企业净利润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4家,2022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8.00%,增长31.98% (具体详见附件国有企业上缴情况:汇一联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7万元,鹿寨县祥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万元鹿寨县自来水厂23万元广西福臻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2万元。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46.34%,增长34.57%(具体详见附件)。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万元。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9.71%,增长0.70%(具体详见附件)。其中: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支出2万元;上年结余支出0万元调出支出111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8万元,均为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结余

四、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67,671万元,其中:当年预算收入37,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6.85%,下降2.51%;上年结余收入30,630万元。

当年预算支出33,7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87%,增长5.71%。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3,9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政府债券转贷情况

2022年自治区代发政府债券40,38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1,142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1,6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2,0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5,639万元。自治区代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已按要求分别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对应科目安排支出。

(二)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债券还本付息25,485万元,其中:偿还本金17,765万(一般债券还本11,8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5,965万元),偿还利息7,720万元(一般债券2,710万元,专项债券5,010万元)。

(三)政府债务余额

截至2022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约221,35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9,511万元,专项债务141,841万元。

全县政府债务余额均控制在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各位代表,以上报告的2022年预算执行数均为快报数,最终执行结果以决算数为准。

六、落实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财政提质增效

一是立足财源建设,落实政策确保可用财力稳定。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要求,持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协调,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强化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狠抓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的征管。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年累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221,824万元,同比增长9.52%。

二是多措并举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存量资金规模及构成,对以前年度财力安排以及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上级转移支付等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用于“三保”等其他急需领域,本年共收回2021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13,760万元,有效的盘活存量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有力支持产业升级发展,厚植地方财源

一是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统筹整合资金37,465万元,争取中央基建投资4,516万元,支持推进老旧城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交通道路、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韵达广西(桂北)电商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锦绣前程中渡民宿项目、蓝带木业项目、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稳定增长。

二是筹措1,472万元技术改造和科技推广资金,支持企业先进制造项目建设,通过对企业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动企业向规模化、智能化及绿色化发展,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31,000万元,其中县级留抵退税金额4,600万元,缓缴税款9,600万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统筹各级财政贴息资金,推动金融机构发放“桂惠贷”214,461万元,为企业减轻各类利息负担2,197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激发企业生产活力。

(三)全力保障“三保”等支出,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足额安排全年“三保”支出需求144,738万元,确保基本民生支出,确保工资发放,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政策运转资金需求,基层“三保”保障到位。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年共压减180万元一般性项目资金,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涉及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等社会民生支出187,9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4%。统筹县级资金1,000万元,支持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17个项目落地见效。统筹乡村振兴资金(含衔接资金)13,474万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金1,235万元支持核酸检验、隔离点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三是加强民生建设资金投入。支持教育提质发展,统筹和争取资金6,373万元,支持中小学学校建设、校舍维修及薄弱学校改造。拨付义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大学新生入学补助等补助资金5,938万元,受益学生34259人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9,039万元、城市及农村低保金4,136万元。加强医疗卫生保障,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2,872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3,301万元。支持住房保障建设,统筹资金682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及公租房租赁补贴。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筹措资金9,259万元,用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四是支持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投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2,666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277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夯实预算管理

一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好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工作,为我县开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全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本级项目支出资金28,838万元,部门整体支出金额141,452万元,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单位已达100%。二是规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68个,采购预算金额34,50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2,039万元,节约采购资金2,469万元,节约率7.16%。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模式转型要求,加强政府投资评审项目监督检查,共完成25个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查出问题金额433万元;共完成452个系统报送评审项目电子资料预审工作;共完成506个评审项目审核成果备案登记工作;做好评审工作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将评审项目系统申报、审核成果备案及被检查项目的整改工作纳入县级绩效评价体系,并定期开展以上工作的专项检查;搭建并持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信息系统,实现评审项目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监管四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2022年全县部门预算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覆盖率达100%。

(五)全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确保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政府债券管理,全年获得自治区转贷债券40,381万元,用于支持民生项目建设和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减轻投资成本。二是确保政府债务可控,落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措施,利用政府再融资债券、盘活存量资金,全年政府债务还本17,765万元,债务付息7,720万元。三是强化财政库款、“三保”支出的监测分析,加强财政专户管理,提高库款保障水平,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确保重点支出,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2022年全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方面,全县财源基础不稳固,并疫情持续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加大,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财政平衡方面,面临收入总量小、可用财力少、财政自给率偏低等短板,而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需求不断增多部分项目资金支出困难收支平衡日趋紧张暂付款方面,今年我县消化暂付款17,215元,2022年底暂付款余额为20,435万元,暂付款金额仍然很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聚焦问题、找准根源、精准发力,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的决策部署及全县经济发展实际,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增收节支,提高资金配置效益,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加强财政运行风险管理,完善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预算平衡和平稳运行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实际,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工作措施拟安排如下: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组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79,800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77,413万元增加2,387万元,增长3.08%(具体详见附件一)。

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总收入277,870万元,财政预算总支出277,87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一)财政收入预算

县本级当年财政总收入277,870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数254,324万元增加23,546万元,增长9.26%。具体情况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8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3.08%。

2.当年上级补助收入143,925万元,其中:

1)税收返还部分10,056万元,上年年初预算无变化

2)一般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8,35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5.05%。

    (3)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51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下降31.73%

3.调入收入12,73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07.04%。其中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71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结余12,666万元

    4.上年结转收入41,408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65.79%

(二)财政支出预算

全县财政预算总支出277,87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254,324万元增加23,546万元,增长9.26%。其构成是:

1.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3,956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250,520万元增加23,436万元,增长9.35%(具体详见附件)。

2.上解自治区支出3,914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3,804万元增加110万元,增长2.89%。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6,3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41,975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58,549万元,减少16,574万元,下降28.31%。上年结余收入24,3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66,3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309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52,472万元减少23,163万元,下降44.14% (具体详见附件);上年结余支出24,361万元安排调出资金12,666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8,07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003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03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124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75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7,882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303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1,124万元。

三、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0万元, 比2022年初预算103万元增加17万元,增长16.75%。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是:县汇一联城市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5万元;鹿寨县祥鹿投资有限公司11万元;广西福臻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万元;鹿寨县自来水厂3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万元。

全县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120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7万元,增长16.75%(具体详见附件)。主要是安排调出支出71万元上年结余支出38万元,上级补助支出11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财政预算平衡。

四、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74,434万元。2023年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473万元,比2022年初预算数增加2,227万元,增长5.82%。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5,869万元,增长2.6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604万元,增长12.03%。上年滚存结余33,961万元(具体详见附件

预计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170万元,比2022年预年初预算数增加1,726万元,增长5.01%(具体详见附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5,869万元,增长2.6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301万元,增长11.56%。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8,26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结余5,69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565万元。

五、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一)服务发展,开拓新财源。一是继续统筹财政资金和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及政府债券资金,支持推进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园区道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培植新财源。二是强化积极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用好“桂惠贷”等财政贴息扶持企业政策,持续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整合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等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双百双新”“千企技改”等工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税基。三是积极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专项资金、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和统筹地方配套资金,大力支持工业产业、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交通道路、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项目投资转化为税收增长点。

(二)强化税收监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强化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回补的管理。加强大额留抵退税企业税收回补跟踪管理,列明清单、清册,逐户、逐月进行专人监控,确保回补税款及时入库二是强化重点工程项目税收管理。针对建筑业“工程在鹿寨、缴税在外地”现象,充分运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筑项目管理功能,提升全县重大建筑工程税收信息化管控能力,强化外来建筑项目税源管控。三是做细欠税清理工作。遵循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原则,坚持“压缩陈欠、防止新欠”策略和“动态清欠”方针,对相关欠税企业进行评估,特别是以前年度欠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好转后是否有清欠能力,以此做实做细清缴欠税工作,力争取得成效。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政策执行透明度。及时转发、公开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及减费降税相关政策文件,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把关非税收入的设立管理、征收管理、票据管理、服务监督、违规处理等工作,增强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守法意识。五是依托系统管理,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票款分离”等要求,加强非税收入审批权限管理,严格规范罚没收入、捐赠收入管理,落实非税收入征收责任。对财政票据的缴款人、项目名称等内容进行审验,发现异常问题及时分析研判,跟踪落实单位的整改进程,加大监控力度,确保非税收入规范合理。

(三)优化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贯彻“零基预算”原则,继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用力民生领域补短板。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复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增,严控临聘人员等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122,169万元保障“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管好用好财政直达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直达资金快速直达、快速见效。三是支持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52万元,支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扶持壮大“寨沙头菜”“鹿寨蜜橙”等特色产业,支持加快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四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各项教育补助等经费的使用,加大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做强做优高中教育。统筹用好各类科技和产业发展资金,按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的标准安排科技经费,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和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提出企业、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五是安排社会保障资金58,419万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积极就业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六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2,887万元,持续提升医疗保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强化财政管理,确保平稳运行。一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通过业务规范加技术控制方式,实现从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会计核算、部门绩效、决算和报告的规范管理,增强财政调控能力。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按自治区要求,将2023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同步报送县人大。三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深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四是继续深化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提高评审效能。提高采购效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严格规范政府债务,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债务资金使用和偿还,提高政府债务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六是加强财政国库管理,精准调度库款,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运转需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锚定目标,笃定前行,真抓实干,为凝心聚力建设鹿寨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