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桂政办电〔2019〕76号)

发布日期:2019-03-20 08: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量:
  • 字体大小:[
  • ]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精神,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74号)工作部署,自治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绩效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自治区组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63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和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本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健康运行指标、综合服务能力指标三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15%、25%、60%。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持续创新发展,取得明显进步。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77.02分、同比增长4%,总体合格率95.70%、同比增长14.30%,其中,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100%、同比增长7.46%,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87.30%、同比增长4.35%;得分在80分及以上的政府网站数量增幅明显,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差距逐渐缩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市、柳州市、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等16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超过90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公安厅、梧州市、南宁市武鸣区、兴安县、凭祥市、南丹县、桂平市、贵港市港北区、大新县、三江侗族自治县、上思县等14个政府网站进步幅度较大。如图1所示:

图1 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对比图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榜”34家,比去年增加12家;“黑榜”8家,比去年减少26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扶贫办、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南宁市、柳州市、崇左市、柳州市鱼峰区、钦州市钦北区、柳州市城中区、鹿寨县等11个政府网站连续两年荣登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榜”。

63个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科技厅。

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崇左市。

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

二、主要成效

(一)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向好发展。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平均分85.86分,同比增长7.92%。其中,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别提升了12.90%和15.93%。柳州市、钦州市、玉林市、崇左市、鹿寨县等5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达到100分,南宁市西乡塘区、梧州市、北海市、南宁市武鸣区、南宁市良庆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柳州市柳南区、柳城县、兴安县、东兴市、玉林市玉州区等12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超过99分。如图2、图3、图4所示:

图2 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平均分对比图

图3 网页设计规范一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图4 网页设计规范二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二)政府网站“四不”问题逐季减少。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79.67分、同比增长4.58%,合格率93.62%、同比增长5.64%;合格率从第一季度73.40%上升至第四季度100%,合格率逐季稳步上升,基本解决了网站不更新、严重错误、政务咨询长期未回应等三类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其中,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分达到100分;崇州市江州区、大化瑶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新县、武宣县、河池市宜州区、阳朔县、天等县、永福县、鹿寨县等10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分超过95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百色市、乐业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桂林市雁山区、田林县、上思县、岑溪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桂平市、那坡县、北流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凭祥市、兴安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天峨县、大新县、忻城县等19个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不合格网站全部达到合格或以上,进步较大。如图5所示:

图5 全区政府网站季度抽(普)查健康运行指标合格率对比图

(三)政府网站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平均73.71分,同比增长14.94%,合格率90.43%,同比增长26.50%。其中,自治区部门、设区市、县(市、区)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2.78%、6.74%、17.21%;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税务局、南宁市兴宁区、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统计局等10个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超过90分。如图6、图7所示:

图6 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平均分对比图

图7 综合服务能力一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信息发布方面,超过96%的政府网站全面发布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数据发布等基本信息。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商务厅等15个政府网站不仅发布多维度统计数据,还通过图形图表、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展现数据,并提供数据下载功能。如图8、图9所示:

图8 自治区部门网站信息发布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图9 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解读回应方面,超过92%的政府网站通过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热点回应专栏等不同方式提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同比增长2%。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国资委、南宁市、柳州市、南宁市西乡塘区、柳州市鱼峰区、灵川县等58个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解读材料实现与政策文件关联,并公布解读材料来源。

在办事服务方面,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平均得分率分别为96.60%、88.10%、92.50%,网上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100%的政府网站通过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准确公布权责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等11类清单;94.70%的政府网站实现了办事服务资源的同源发布、一网服务;99.40%的政府网站实现了办事服务的统一入口、一端服务。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柳州市城中区、柳城县、桂林市秀峰区等31个政府网站能够主动策划特色网上政务服务。如图10所示:

图10 办事服务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互动交流方面,100%的政府网站建立了政务咨询渠道,在线提交、信件公开、答复及时性、答复质量等指标得分率达到93%,同比增长3%,征集调查渠道覆盖率达到97.90%。梧州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海洋局、东兴市、灵川县、陆川县等22个政府网站不仅咨询投诉、征集调查的渠道完善、互动质量高,而且能够提供功能比较完善的在线访谈渠道,实现网民实时在线互动。如图11所示:

图11 互动交流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创新发展方面,全区政府网站创新发展能力逐年提升,政务微博、微信覆盖率达到83.30%;移动政务服务覆盖率达到68%,同比增长23%,其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柳州市柳江区等政府网站提供了自适应移动政务服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教育厅、南宁市、柳州市、南宁市兴宁区等71个政府网站提供了智能问答服务,同比增长10.94%。优秀创新案例超过40个,为全区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如图13所示:

图12 创新发展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机制保障方面,全区政府网站机制保障指标平均得分率达到88.3%,同比增长20%,全面构建了政府网站机制保障体系。其中,自治区部门、县(市、区)政府网站机制保障指标分别同比增长了29%、36%。常态化监管、考核评价、人员培训、运维机制、安全防护机制等指标平均得分率达到100%。

三、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不够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评估结果显示,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等8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低于60分,其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连续两年不合格。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司法厅、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自治区党委编办、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14个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低于60分。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农机中心、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河池市、贺州市平桂区、西林县、钟山县、梧州市长洲区等12个政府网站4个季度健康运行指标平均分低于60分。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自治区农业区划办)、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广西博览局、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供销社、百色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凤山县、合浦县、容县、巴马瑶族自治县、桂林市叠彩区、富川瑶族自治县等18个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低于60分。

(二)部分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有松动。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合格率92.55%,同比下降3.62%。58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域名结构不规范,未使用“×××××. gxzf.gov.cn”结构的二级域名,占比92.06%。91个政府网站历史性专题未归档,占比47.40%。61个政府网站内部地址不清晰,占比31.70%,未体现内容分类和访问路径的逻辑性,不便于用户识别;38个政府网站打开非政府网站链接时无提示信息,占比20%。域名规范、内容页面标签、内部链接三个指标平均得分率较低,拉低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的整体成绩。

(三)部分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有短板。

评估结果显示,链接不可用、栏目更新不及时等两类问题依然突出,仍是部分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指标的短板。政府门户网站健康运行指标不合格率高于自治区部门网站,源于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

(四)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个别指标存在短板。全区政府网站数据开放仍然是空白,有些政府网站虽然设置了数据开放栏目,但只公开统计数据,未提供任何机器可读的数据集和数据接口;62%的政府网站未提供便利的数据查询和下载功能;55.70%的政府网站未提供专门的文件资料搜索功能;53.60%的政府网站仅公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信息,未公开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进展实施情况信息;50.50%的政府网站未按主题或地区等维度对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类。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指标的平均得分率均不足80%。如,60%的县(市、区)网站未公开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信息公开的准确度不高,有些网站将项目批准服务与项目批准结果信息混淆,如合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项目投资批准”、“项目报建批准”应公开批准指南,而不是批准结果信息。信息公开栏目缺乏有效规划,信息内容不易查找,如贵港市覃塘区重大建设项目栏目未设置项目批准服务、项目批准结果、项目招投标等子栏目,只是简单堆砌项目信息。三是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和维护仍然不足。11%的政府网站未发布信息公开目录,如自治区北部湾办、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梧州市万秀区、田东县等20个政府网站;37.50%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未按照主题、机构类别进行合理分类。43.20%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不能关联到内容,如百色市、贺州市、宾阳县、桂林市叠彩区、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外事办等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仅提供了静态页面,不能链接到有关栏目内容。

(五)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深度不够。

自治区部门网站的互动交流比较少,业务职能较少的部门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交流工作先天不足。互动交流的深度功能明显不足,超过30%的网站未通过梳理问答知识库分析常见问题,超过40%的网站未提供征集调查的在线意见提交、结果查看、意见及采纳情况统计公开等功能。33%的网站未设置访谈栏目,访谈预告、在线提问、实时交流等功能的实现程度均不足30%,多数在线访谈栏目都是以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记者采访文字记录等形式为主,未实现网上适时在线交流,如凭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均是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

(六)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成熟度不高。

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标平均得分率仅为37.70%,特色网上政务服务较少,跨部门、跨事项网上“一事通办”集成套餐服务缺失,存在明显不足。在事项办理深度方面,能够实现智能审批、一次不用跑的服务事项较少,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80项服务事项,仅有1项服务事项能够实现一次不用跑,占比1.3%;如苍梧县有811项服务事项,只有35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占比4.3%;虽然提供了智能审批、一次不用跑等全网办理服务事项,但这些事项都是单一的服务,还未提供跨部门、跨事项的网上集成套餐服务。绝大多数网站咨询投诉平台与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咨询投诉功能未实现统一。

(七)智能化服务覆盖度仍偏低,创新发展有待加强。

18%的政府网站实现了智能搜索,多数政府网站仅提供传统站内搜索功能,未提供错别字自动纠正、关键词推荐、拼音转化搜索、通俗语言搜索等智能化服务功能,与2017年相比没有变化。25%的政府网站实现了智能问答,但未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与服务平台资源的聚合,比2017年稍有上升。创新发展指标平均得分率最低,152个政府网站未提供多语言版本、占比79.20%,全区政府网站仍处于以夯实基础、完善功能、保障内容为主的发展阶段。

(八)部分政府网站安全仍存在隐患。

据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安全漏洞统计,35个政府网站被检测出存在安全漏洞,比2017年明显下降,但网站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供销社等3个部门网站出现安全漏洞,其中自治区供销社网站被黑客入侵。桂林市、贺州市等2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漏洞。平乐县、防城港市防城区、博白县、平果县、田林县、隆林县、富川县、河池市金城江区等2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漏洞。

四、工作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办发〔2017〕47号、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要求,对照《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政府网站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建网管网水平。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政府网站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职责,完善人员力量,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日巡检、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巩固评估成果,持续完善网站功能、丰富栏目内容、提高内容质量,加快创新服务,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高校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自查整改。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面自查整改,主动对标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对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信息缺失、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整改,杜绝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等情况的发生。要全面排查风险,利用各方力量,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工作,摸清安全现状和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三)加强需求分析,提升网站内容质量。

政府网站的核心是内容,内容建设的根本是质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业务供给和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对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重点信息公开栏目以及跨部门、跨层级、跨事项的办事服务开展需求分析和内容策划,向公众提供实用、易用、好用的网上服务,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的质量水平。要加强政府网站功能体系、栏目架构的顶层设计,广泛整合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各类资源,不断完善内容保障体系,细化内容保障责任,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良好发展。

(四)推进网上办事,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在国家层面的指导下,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统一,推动实现一库汇聚、应上尽上。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整合优化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涉及多个部门、地区的事项办理流程,逐步做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深入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简易办”。

(五)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日巡检、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网站安全防护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安全扫描检测,及时处置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安全隐患。加强重大活动、“两会”、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制度。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于2019年3月31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版发至邮箱bgtdzzwc@gxzf.gov.cn。

 

附件:

1.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情况

2.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3.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

4.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17日


附件1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情况

单位:分

序号

管理

单位

参评

网站数

总平均分

网页设计规范

健康运行

综合服务

能力

2018

2017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1

南宁市

13

13

86.19

9.36%

94.85

13.52%

87.39

3.35%

83.53

13.71%

2

柳州市

11

11

85.35

13.89%

96.25

10.11%

90.38

16.29%

89.73

31.39%

3

桂林市

18

18

75.45

10.19%

87.70

8.64%

80.72

13.99%

70.19

12.90%

4

梧州市

8

8

76.66

17.16%

93.68

21.19%

80.26

5.45%

70.91

30.62%

5

北海市

5

5

78.74

5.78%

95.54

30.04%

85.84

-1.15%

71.58

6.23%

6

防城港市

5

5

78.65

16.56%

95.18

21.51%

80.84

22.73%

73.61

14.84%

7

钦州市

5

6

84.65

6.00%

93.02

10.30%

87.34

-3.58%

81.44

13.70%

8

贵港市

6

6

82.45

17.36%

89.16

7.25%

83.14

11.27%

80.48

28.92%

9

玉林市

8

8

74.42

11.11%

97.34

34.44%

73.26

8.71%

69.18

7.14%

10

百色市

13

13

68.73

25.23%

87.34

20.91%

65.50

30.78%

65.43

28.75%

11

贺州市

6

6

67.35

-7.15%

89.95

15.15%

62.37

-32.77%

63.78

9.64%

12

河池市

12

12

74.12

9.00%

88.12

18.12%

79.19

-6.31%

68.51

23.57%

13

来宾市

7

7

74.90

-2.57%

79.36

-0.27%

82.44

3.23%

70.75

-4.41%

14

崇左市

8

8

82.66

17.55%

95.50

17.17%

91.55

35.55%

76.01

12.58%

15

自治区部门

63

57

75.81

3.66%

75.32

-6.75%

78.29

-1.23%

74.90

12.79%

最高分

86.19

25.23%

97.34

34.44%

91.55

35.55%

89.73

31.39%

最低分

67.35

-7.15%

75.32

-6.75%

62.37

-32.77%

63.78

-4.41%

平均分

77.74

10.21%

90.55

14.75%

80.57

7.09%

74.00

16.16%

 

注:网站运行数量取自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2018年12月31日数据。


附件2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表1 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单位名称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89.00

91.18

97.89

94.88

2

广西税务局

88.20

100.00

91.75

93.28

3

自治区扶贫办

87.70

95.55

90.70

91.46

4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88.20

87.75

93.29

91.14

5

自治区统计局

89.25

93.48

90.25

90.91

6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86.40

87.30

92.35

90.20

7

自治区海洋局

85.20

85.95

92.61

89.83

8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88.20

89.28

89.59

89.30

9

自治区广电局

88.20

94.07

85.52

88.06

10

自治区科技厅

87.60

88.25

86.55

87.13

11

自治区水利厅

78.50

93.25

86.15

86.78

12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78.20

82.53

90.00

86.36

13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

81.20

98.20

82.31

86.11

14

自治区财政厅

89.00

62.50

94.12

85.45

15

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

81.45

80.48

88.10

85.20

16

自治区商务厅

88.20

59.88

93.75

84.45

17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74.40

86.38

86.13

84.43

18

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

87.20

70.25

87.75

83.29

19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原自治区工商局)

82.30

89.25

80.28

82.83

20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84.60

87.95

79.68

82.49

21

自治区审计厅

78.20

94.43

78.30

82.32

22

自治区公安厅

84.00

74.98

84.94

82.31

23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76.70

80.35

82.70

81.21

24

自治区药监局

84.60

62.57

87.82

81.02

25

自治区司法厅(原自治区法制办)

81.20

89.13

75.79

79.94

26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85.40

69.18

81.32

78.90

27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原自治区质监局)

80.80

90.58

73.34

78.77

28

自治区民政厅

88.20

65.68

81.85

78.76

29

自治区地矿局

76.70

89.10

74.05

78.21

30

自治区教育厅

71.10

76.93

80.51

78.20

31

自治区水文中心

82.70

84.20

73.95

77.83

32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69.40

84.33

76.79

77.56

33

自治区司法厅(原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82.80

91.85

68.85

76.69

34

自治区体育局

49.50

87.27

78.55

76.37

35

自治区外事办

88.20

61.25

79.30

76.12

36

自治区易地安置中心

82.20

96.10

66.10

76.02

37

自治区民宗委

66.40

96.15

68.17

74.90

38

自治区司法厅

58.70

80.43

76.31

74.70

39

自治区国资委

82.20

93.25

64.20

74.16

40

自治区林业局

64.80

87.53

67.76

72.26

41

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78.00

62.45

74.20

71.83

42

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56.60

74.57

73.47

71.21

43

自治区应急厅

61.80

62.95

76.87

71.13

44

自治区北部湾办

83.30

85.00

62.20

71.07

45

自治区党委编办

55.70

73.55

73.77

71.01

46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旅发委)

75.80

62.67

73.19

70.95

47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

54.25

84.15

69.13

70.65

48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

63.80

60.85

76.05

70.41

49

自治区农机中心

82.40

40.80

77.70

69.18

5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自治区农业区划办)

81.40

88.53

57.20

68.66

51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46.30

66.48

73.99

67.96

52

广西博览局

83.70

91.43

51.07

66.05

53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87.00

100.00

42.05

63.28

54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82.70

84.20

47.85

62.17

55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

59.20

56.55

62.22

60.35

56

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

54.50

40.73

67.65

58.95

57

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52.55

81.00

49.48

57.82

58

自治区二轻联社

48.70

81.60

48.80

56.99

59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

58.65

84.13

44.15

56.32

60

自治区地方志办

75.90

29.03

62.30

56.02

61

自治区信访局

78.20

25.67

59.10

53.61

62

自治区供销社

40.70

86.20

40.15

51.75

63

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

47.40

30.67

56.85

48.88

最高分

89.25

100

97.89

94.88

平均分

75.32

78.29

74.90

75.81

最低分

40.70

25.67

40.15

48.88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表2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地市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南宁市

97.00

93.68

93.72

94.20

2

柳州市

100.00

90.38

89.73

91.43

3

梧州市

99.20

86.03

88.14

89.27

4

钦州市

100.00

92.95

84.72

89.07

5

崇左市

100.00

94.88

81.94

87.88

6

北海市

99.20

88.38

77.66

83.57

7

玉林市

100.00

67.95

82.10

81.25

8

桂林市

98.60

69.95

80.77

80.74

9

防城港市

98.60

90.95

69.62

79.30

10

贵港市

96.40

69.75

77.08

78.15

11

来宾市

85.20

71.33

78.46

77.69

12

河池市

97.20

44.03

74.68

70.39

13

贺州市

96.20

66.98

64.45

69.84

14

百色市

91.70

69.40

52.34

62.51

最高分

100.00

94.88

93.72

94.20

平均分

97.09

78.33

78.24

81.09

最低分

85.20

44.03

52.34

62.51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表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地市

区县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柳州市

柳江区

97.40

93.83

93.78

94.33

2

南宁市

武鸣区

99.20

90.68

94.44

94.21

3

柳州市

鹿寨县

100.00

95.10

88.10

91.63

4

南宁市

马山县

96.80

93.80

88.75

91.22

5

防城港市

东兴市

99.20

93.18

88.39

91.21

6

南宁市

兴宁区

97.00

86.35

90.92

90.69

7

钦州市

钦北区

91.10

94.33

88.80

90.53

8

贵港市

港北区

91.80

91.83

89.18

90.23

9

柳州市

城中区

99.20

91.83

86.27

89.60

10

柳州市

鱼峰区

99.20

93.45

85.12

89.31

11

河池市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98.60

98.05

80.52

87.61

12

南宁市

横县

95.00

91.43

84.05

87.54

13

崇左市

天等县

84.80

95.78

83.55

86.79

14

南宁市

良庆区

99.20

81.93

83.14

85.25

15

桂林市

资源县

97.80

81.20

83.05

84.80

16

贵港市

平南县

85.50

90.35

82.23

84.75

16

南宁市

上林县

91.50

88.13

81.65

84.75

17

来宾市

武宣县

93.80

96.88

77.29

84.66

17

梧州市

苍梧县

93.80

93.48

78.69

84.66

18

南宁市

宾阳县

93.60

84.58

82.38

84.61

19

崇左市

龙州县

97.80

83.95

81.24

84.40

20

桂林市

灵川县

95.00

84.85

80.86

83.98

21

河池市

南丹县

94.80

94.20

76.78

83.84

22

桂林市

七星区

89.40

85.80

81.61

83.82

22

桂林市

兴安县

99.20

91.13

76.93

83.82

23

南宁市

西乡塘区

99.40

84.53

79.18

83.55

24

崇左市

江州区

88.80

98.78

75.52

83.32

25

柳州市

柳南区

99.20

85.40

78.07

83.07

26

南宁市

江南区

88.75

87.28

79.85

83.04

27

崇左市

凭祥市

96.20

84.70

78.86

82.92

28

柳州市

柳北区

96.80

92.63

75.37

82.90

29

钦州市

灵山县

96.80

68.78

84.96

82.69

30

南宁市

邕宁区

88.90

82.80

80.93

82.59

31

贵港市

桂平市

95.10

71.73

83.30

82.18

32

南宁市

隆安县

95.00

94.00

74.02

82.16

33

北海市

海城区

94.10

84.73

77.78

81.96

34

钦州市

钦南区

86.60

91.45

76.20

81.57

35

贵港市

港南区

94.80

92.55

72.49

80.85

36

柳州市

融水苗族自治县

81.50

80.03

80.90

80.77

37

柳州市

融安县

96.20

84.78

75.09

80.68

38

桂林市

阳朔县

93.20

95.90

71.03

80.57

39

崇左市

大新县

98.80

97.78

68.70

80.48

40

梧州市

龙圩区

91.75

94.00

71.89

80.39

41

防城港市

港口区

96.20

66.35

81.89

80.15

42

河池市

宜州区

94.10

96.28

69.74

80.03

42

柳州市

柳城县

99.20

93.38

69.67

80.03

43

钦州市

浦北县

90.60

89.20

72.50

79.39

44

北海市

铁山港区

95.00

82.08

74.11

79.23

45

玉林市

陆川县

96.00

67.95

78.88

78.71

46

贵港市

覃塘区

71.35

82.60

78.59

78.51

47

北海市

银海区

94.40

86.80

70.37

78.08

48

崇左市

扶绥县

93.40

81.73

72.68

78.05

49

崇左市

宁明县

96.20

94.78

65.57

77.47

50

来宾市

忻城县

67.00

88.80

74.19

76.76

51

南宁市

青秀区

91.75

76.85

72.84

76.68

52

玉林市

博白县

97.40

90.70

65.50

76.58

53

河池市

大化瑶族自治县

90.40

98.28

64.02

76.54

54

玉林市

玉州区

99.20

73.75

71.77

76.38

55

防城港市

上思县

93.60

91.20

65.68

76.25

56

桂林市

平乐县

85.40

93.70

65.26

75.39

57

来宾市

合山市

73.30

84.80

71.85

75.31

58

柳州市

三江侗族自治县

90.10

73.35

72.01

75.06

59

梧州市

藤县

92.00

88.40

65.07

74.94

60

玉林市

兴业县

92.70

74.48

70.67

74.93

61

桂林市

龙胜各族自治县

89.20

69.45

73.43

74.80

62

河池市

东兰县

94.00

89.95

63.46

74.66

63

河池市

天峨县

94.80

70.38

71.10

74.48

64

百色市

田林县

94.80

61.08

74.21

74.02

65

桂林市

永福县

93.50

95.38

60.01

73.88

66

桂林市

秀峰区

83.70

64.20

75.08

73.65

67

梧州市

蒙山县

96.20

84.18

63.07

73.31

67

来宾市

兴宾区

76.60

73.23

72.53

73.31

68

玉林市

北流市

98.60

73.83

66.61

73.21

69

梧州市

岑溪市

88.90

84.53

63.45

72.54

70

桂林市

临桂区

71.80

86.80

66.72

72.50

71

桂林市

象山区

90.70

81.80

63.97

72.44

72

百色市

那坡县

96.80

68.48

67.58

72.19

73

桂林市

灌阳县

84.40

69.38

70.26

72.16

74

桂林市

全州县

90.60

75.05

66.19

72.07

75

贺州市

八步区

91.80

70.40

67.46

71.84

76

来宾市

象州县

92.00

84.23

61.23

71.59

77

桂林市

荔浦市

63.00

80.27

69.85

71.42

78

百色市

右江区

94.80

65.50

67.77

71.26

79

河池市

巴马瑶族自治县

90.60

93.50

57.15

71.25

80

桂林市

恭城瑶族自治县

93.10

83.65

60.47

71.16

81

北海市

合浦县

95.00

87.23

57.97

70.84

82

梧州市

万秀区

93.80

65.23

67.07

70.62

83

桂林市

雁山区

81.40

81.25

62.70

70.14

84

百色市

凌云县

81.40

67.35

68.38

70.07

85

百色市

平果县

92.40

65.83

66.25

70.06

86

百色市

乐业县

93.00

71.00

63.78

69.97

87

河池市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59.40

68.85

72.25

69.47

88

贺州市

昭平县

85.60

66.33

66.71

69.45

89

河池市

都安瑶族自治县

82.40

68.90

65.55

68.91

90

玉林市

福绵区

97.40

69.90

60.62

68.46

91

百色市

田东县

69.10

62.95

70.20

68.22

92

百色市

靖西市

83.60

66.48

64.57

67.90

93

百色市

隆林各族自治县

92.20

63.48

63.53

67.82

94

河池市

金城江区

70.35

63.13

68.76

67.59

95

梧州市

长洲区

93.80

46.20

69.93

67.58

96

百色市

德保县

92.40

64.20

61.90

67.05

97

贺州市

钟山县

90.00

50.00

67.58

66.55

98

防城港市

防城区

88.30

62.50

62.49

66.36

99

百色市

田阳县

66.60

66.20

66.32

66.33

100

百色市

西林县

86.60

59.50

63.79

66.14

101

玉林市

容县

97.40

67.48

57.28

65.85

102

贺州市

平桂区

95.60

46.73

66.25

65.77

103

来宾市

金秀瑶族自治县

67.60

77.83

59.02

65.01

104

河池市

凤山县

90.75

64.67

58.08

64.63

105

桂林市

叠彩区

78.60

63.25

55.22

60.73

106

贺州市

富川瑶族自治县

80.50

73.75

50.22

60.65

最高分

100.00

98.78

94.44

94.33

平均分

90.42

80.62

72.46

77.19

最低分

59.40

46.20

50.22

60.65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附件3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

红榜

黑榜

自治区部门网站(15个)依次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

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个)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崇左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4个)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横县、天等县、南宁市良庆区。

自治区部门网站(8个):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

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

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

红榜: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超过(含)85分。

黑榜: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低于60分。

 


附件4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

 

序号

所属单位

类别

案例名称

1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

2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其他特色栏目

公共招聘

3

广西税务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税务移动办税平台上线

4

广西税务局

管理机制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多举措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见成效

5

广西税务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税务局积极推进税务注销便利化改革助力“放管服”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6

自治区药监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批推行电子证件制度

7

自治区药监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注册智能化审批和监管系统

8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线申办平台

9

自治区财政厅

集约化建设类

会计管理

1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数据开放类

广西农产品身份信息核查监管平台

11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数据开放类

广西农产品产销价格监控预警系统

12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集约化建设类

广西农业信息网网站群集约化平台

13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集约化建设类

广西国土资源征地信息公开平台

14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热点舆情回应类

金土在线

15

自治区广电局

智能化应用类

无障碍阅读

16

自治区广电局

智能化应用类

无障碍浏览

17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东博会境外展专题

18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会期图文视频下载中心

19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东博会导览系统

20

南宁市

集约化建设类

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21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南宁市民中心

22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南宁市“24小时不打烊”不动产登记平台

23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爱南宁APP

24

玉林市

集约化建设类

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显成效

25

梧州市

其他特色栏目类

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题

26

柳州市

智能化应用类

中国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

27

柳州市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中国柳州”英语、越南语和泰语版本网站建设

28

钦州市

集约化建设类

钦州市创新政务公开平台集群新模式

29

柳州市城中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

30

柳州市鱼峰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搜索政务机器人

31

柳州市柳北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

32

融安县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问答

33

融安县

智能化应用类

全站无障碍浏览

34

柳州市柳江区

数据开放类

柳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

35

柳州市柳江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问答

36

柳州市柳江区

智能化应用类

全站无障碍浏览

37

鹿寨县

集约化建设类

鹿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集约化建设专栏

38

陆川县

热点舆情回应类

“互联网+在线访谈”架起政民互动桥梁

39

陆川县

智能化应用类

“一事一码”实现规模数据采集智能化

40

贺州市平桂区

集约化建设类

平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集约建设

41

桂平市

智能化应用类

桂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42

贵港市港北区

智能化应用类

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障碍浏览

43

东兴市

智能化应用类

网站页面手机、电脑终端自适应

44

玉林市福绵区

集约化建设类

福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案例

 

 

打印本页 关闭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主办: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桂ICP备06009684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43号 纪委监委 · 网上举报

返回 信息化建设专栏 导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桂政办电〔2019〕76号)

发布时间:2019-03-20 08: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精神,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电〔2018〕274号)工作部署,自治区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绩效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自治区组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63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和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本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健康运行指标、综合服务能力指标三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15%、25%、60%。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持续创新发展,取得明显进步。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77.02分、同比增长4%,总体合格率95.70%、同比增长14.30%,其中,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100%、同比增长7.46%,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87.30%、同比增长4.35%;得分在80分及以上的政府网站数量增幅明显,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差距逐渐缩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市、柳州市、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等16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超过90分。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公安厅、梧州市、南宁市武鸣区、兴安县、凭祥市、南丹县、桂平市、贵港市港北区、大新县、三江侗族自治县、上思县等14个政府网站进步幅度较大。如图1所示:

图1 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对比图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榜”34家,比去年增加12家;“黑榜”8家,比去年减少26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扶贫办、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南宁市、柳州市、崇左市、柳州市鱼峰区、钦州市钦北区、柳州市城中区、鹿寨县等11个政府网站连续两年荣登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榜”。

63个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科技厅。

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崇左市。

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

二、主要成效

(一)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向好发展。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平均分85.86分,同比增长7.92%。其中,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别提升了12.90%和15.93%。柳州市、钦州市、玉林市、崇左市、鹿寨县等5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达到100分,南宁市西乡塘区、梧州市、北海市、南宁市武鸣区、南宁市良庆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柳州市柳南区、柳城县、兴安县、东兴市、玉林市玉州区等12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超过99分。如图2、图3、图4所示:

图2 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平均分对比图

图3 网页设计规范一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图4 网页设计规范二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二)政府网站“四不”问题逐季减少。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79.67分、同比增长4.58%,合格率93.62%、同比增长5.64%;合格率从第一季度73.40%上升至第四季度100%,合格率逐季稳步上升,基本解决了网站不更新、严重错误、政务咨询长期未回应等三类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其中,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分达到100分;崇州市江州区、大化瑶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新县、武宣县、河池市宜州区、阳朔县、天等县、永福县、鹿寨县等10个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健康运行指标四个季度平均分超过95分。自治区投资促进局、百色市、乐业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桂林市雁山区、田林县、上思县、岑溪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桂平市、那坡县、北流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凭祥市、兴安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天峨县、大新县、忻城县等19个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不合格网站全部达到合格或以上,进步较大。如图5所示:

图5 全区政府网站季度抽(普)查健康运行指标合格率对比图

(三)政府网站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平均73.71分,同比增长14.94%,合格率90.43%,同比增长26.50%。其中,自治区部门、设区市、县(市、区)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2.78%、6.74%、17.21%;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南宁市武鸣区、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广西税务局、南宁市兴宁区、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统计局等10个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超过90分。如图6、图7所示:

图6 综合服务能力指标平均分对比图

图7 综合服务能力一级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信息发布方面,超过96%的政府网站全面发布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数据发布等基本信息。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商务厅等15个政府网站不仅发布多维度统计数据,还通过图形图表、地图等可视化方式展现数据,并提供数据下载功能。如图8、图9所示:

图8 自治区部门网站信息发布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图9 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解读回应方面,超过92%的政府网站通过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热点回应专栏等不同方式提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同比增长2%。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国资委、南宁市、柳州市、南宁市西乡塘区、柳州市鱼峰区、灵川县等58个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解读材料实现与政策文件关联,并公布解读材料来源。

在办事服务方面,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平均得分率分别为96.60%、88.10%、92.50%,网上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100%的政府网站通过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准确公布权责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等11类清单;94.70%的政府网站实现了办事服务资源的同源发布、一网服务;99.40%的政府网站实现了办事服务的统一入口、一端服务。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柳州市城中区、柳城县、桂林市秀峰区等31个政府网站能够主动策划特色网上政务服务。如图10所示:

图10 办事服务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互动交流方面,100%的政府网站建立了政务咨询渠道,在线提交、信件公开、答复及时性、答复质量等指标得分率达到93%,同比增长3%,征集调查渠道覆盖率达到97.90%。梧州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海洋局、东兴市、灵川县、陆川县等22个政府网站不仅咨询投诉、征集调查的渠道完善、互动质量高,而且能够提供功能比较完善的在线访谈渠道,实现网民实时在线互动。如图11所示:

图11 互动交流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创新发展方面,全区政府网站创新发展能力逐年提升,政务微博、微信覆盖率达到83.30%;移动政务服务覆盖率达到68%,同比增长23%,其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柳州市柳江区等政府网站提供了自适应移动政务服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教育厅、南宁市、柳州市、南宁市兴宁区等71个政府网站提供了智能问答服务,同比增长10.94%。优秀创新案例超过40个,为全区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如图13所示:

图12 创新发展指标平均得分率对比图

在机制保障方面,全区政府网站机制保障指标平均得分率达到88.3%,同比增长20%,全面构建了政府网站机制保障体系。其中,自治区部门、县(市、区)政府网站机制保障指标分别同比增长了29%、36%。常态化监管、考核评价、人员培训、运维机制、安全防护机制等指标平均得分率达到100%。

三、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不够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评估结果显示,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等8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低于60分,其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连续两年不合格。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司法厅、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自治区党委编办、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14个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指标低于60分。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农机中心、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河池市、贺州市平桂区、西林县、钟山县、梧州市长洲区等12个政府网站4个季度健康运行指标平均分低于60分。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自治区农业区划办)、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广西博览局、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供销社、百色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凤山县、合浦县、容县、巴马瑶族自治县、桂林市叠彩区、富川瑶族自治县等18个政府网站综合服务能力指标低于60分。

(二)部分政府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有松动。

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网页设计规范指标合格率92.55%,同比下降3.62%。58个自治区部门网站域名结构不规范,未使用“×××××. gxzf.gov.cn”结构的二级域名,占比92.06%。91个政府网站历史性专题未归档,占比47.40%。61个政府网站内部地址不清晰,占比31.70%,未体现内容分类和访问路径的逻辑性,不便于用户识别;38个政府网站打开非政府网站链接时无提示信息,占比20%。域名规范、内容页面标签、内部链接三个指标平均得分率较低,拉低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的整体成绩。

(三)部分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有短板。

评估结果显示,链接不可用、栏目更新不及时等两类问题依然突出,仍是部分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指标的短板。政府门户网站健康运行指标不合格率高于自治区部门网站,源于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

(四)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个别指标存在短板。全区政府网站数据开放仍然是空白,有些政府网站虽然设置了数据开放栏目,但只公开统计数据,未提供任何机器可读的数据集和数据接口;62%的政府网站未提供便利的数据查询和下载功能;55.70%的政府网站未提供专门的文件资料搜索功能;53.60%的政府网站仅公开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信息,未公开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的进展实施情况信息;50.50%的政府网站未按主题或地区等维度对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分类。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指标的平均得分率均不足80%。如,60%的县(市、区)网站未公开国有产权交易信息。信息公开的准确度不高,有些网站将项目批准服务与项目批准结果信息混淆,如合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项目投资批准”、“项目报建批准”应公开批准指南,而不是批准结果信息。信息公开栏目缺乏有效规划,信息内容不易查找,如贵港市覃塘区重大建设项目栏目未设置项目批准服务、项目批准结果、项目招投标等子栏目,只是简单堆砌项目信息。三是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和维护仍然不足。11%的政府网站未发布信息公开目录,如自治区北部湾办、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梧州市万秀区、田东县等20个政府网站;37.50%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未按照主题、机构类别进行合理分类。43.20%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不能关联到内容,如百色市、贺州市、宾阳县、桂林市叠彩区、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外事办等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仅提供了静态页面,不能链接到有关栏目内容。

(五)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深度不够。

自治区部门网站的互动交流比较少,业务职能较少的部门征集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交流工作先天不足。互动交流的深度功能明显不足,超过30%的网站未通过梳理问答知识库分析常见问题,超过40%的网站未提供征集调查的在线意见提交、结果查看、意见及采纳情况统计公开等功能。33%的网站未设置访谈栏目,访谈预告、在线提问、实时交流等功能的实现程度均不足30%,多数在线访谈栏目都是以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记者采访文字记录等形式为主,未实现网上适时在线交流,如凭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均是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

(六)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成熟度不高。

办事服务的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标平均得分率仅为37.70%,特色网上政务服务较少,跨部门、跨事项网上“一事通办”集成套餐服务缺失,存在明显不足。在事项办理深度方面,能够实现智能审批、一次不用跑的服务事项较少,如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80项服务事项,仅有1项服务事项能够实现一次不用跑,占比1.3%;如苍梧县有811项服务事项,只有35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占比4.3%;虽然提供了智能审批、一次不用跑等全网办理服务事项,但这些事项都是单一的服务,还未提供跨部门、跨事项的网上集成套餐服务。绝大多数网站咨询投诉平台与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咨询投诉功能未实现统一。

(七)智能化服务覆盖度仍偏低,创新发展有待加强。

18%的政府网站实现了智能搜索,多数政府网站仅提供传统站内搜索功能,未提供错别字自动纠正、关键词推荐、拼音转化搜索、通俗语言搜索等智能化服务功能,与2017年相比没有变化。25%的政府网站实现了智能问答,但未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与服务平台资源的聚合,比2017年稍有上升。创新发展指标平均得分率最低,152个政府网站未提供多语言版本、占比79.20%,全区政府网站仍处于以夯实基础、完善功能、保障内容为主的发展阶段。

(八)部分政府网站安全仍存在隐患。

据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安全漏洞统计,35个政府网站被检测出存在安全漏洞,比2017年明显下降,但网站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供销社等3个部门网站出现安全漏洞,其中自治区供销社网站被黑客入侵。桂林市、贺州市等2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漏洞。平乐县、防城港市防城区、博白县、平果县、田林县、隆林县、富川县、河池市金城江区等2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出现安全漏洞。

四、工作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办发〔2017〕47号、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要求,对照《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政府网站进行整改提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建网管网水平。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政府网站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职责,完善人员力量,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日巡检、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巩固评估成果,持续完善网站功能、丰富栏目内容、提高内容质量,加快创新服务,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高校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面自查整改。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面自查整改,主动对标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重点对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信息缺失、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整改,杜绝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弹等情况的发生。要全面排查风险,利用各方力量,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工作,摸清安全现状和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三)加强需求分析,提升网站内容质量。

政府网站的核心是内容,内容建设的根本是质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业务供给和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对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重点信息公开栏目以及跨部门、跨层级、跨事项的办事服务开展需求分析和内容策划,向公众提供实用、易用、好用的网上服务,全面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的质量水平。要加强政府网站功能体系、栏目架构的顶层设计,广泛整合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各类资源,不断完善内容保障体系,细化内容保障责任,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良好发展。

(四)推进网上办事,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在国家层面的指导下,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统一,推动实现一库汇聚、应上尽上。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整合优化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涉及多个部门、地区的事项办理流程,逐步做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深入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简易办”。

(五)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防范水平。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严格执行“日巡检、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网站安全防护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安全扫描检测,及时处置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安全隐患。加强重大活动、“两会”、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制度。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于2019年3月31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版发至邮箱bgtdzzwc@gxzf.gov.cn。

 

附件:

1.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情况

2.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3.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

4.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17日


附件1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情况

单位:分

序号

管理

单位

参评

网站数

总平均分

网页设计规范

健康运行

综合服务

能力

2018

2017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2018

同比

1

南宁市

13

13

86.19

9.36%

94.85

13.52%

87.39

3.35%

83.53

13.71%

2

柳州市

11

11

85.35

13.89%

96.25

10.11%

90.38

16.29%

89.73

31.39%

3

桂林市

18

18

75.45

10.19%

87.70

8.64%

80.72

13.99%

70.19

12.90%

4

梧州市

8

8

76.66

17.16%

93.68

21.19%

80.26

5.45%

70.91

30.62%

5

北海市

5

5

78.74

5.78%

95.54

30.04%

85.84

-1.15%

71.58

6.23%

6

防城港市

5

5

78.65

16.56%

95.18

21.51%

80.84

22.73%

73.61

14.84%

7

钦州市

5

6

84.65

6.00%

93.02

10.30%

87.34

-3.58%

81.44

13.70%

8

贵港市

6

6

82.45

17.36%

89.16

7.25%

83.14

11.27%

80.48

28.92%

9

玉林市

8

8

74.42

11.11%

97.34

34.44%

73.26

8.71%

69.18

7.14%

10

百色市

13

13

68.73

25.23%

87.34

20.91%

65.50

30.78%

65.43

28.75%

11

贺州市

6

6

67.35

-7.15%

89.95

15.15%

62.37

-32.77%

63.78

9.64%

12

河池市

12

12

74.12

9.00%

88.12

18.12%

79.19

-6.31%

68.51

23.57%

13

来宾市

7

7

74.90

-2.57%

79.36

-0.27%

82.44

3.23%

70.75

-4.41%

14

崇左市

8

8

82.66

17.55%

95.50

17.17%

91.55

35.55%

76.01

12.58%

15

自治区部门

63

57

75.81

3.66%

75.32

-6.75%

78.29

-1.23%

74.90

12.79%

最高分

86.19

25.23%

97.34

34.44%

91.55

35.55%

89.73

31.39%

最低分

67.35

-7.15%

75.32

-6.75%

62.37

-32.77%

63.78

-4.41%

平均分

77.74

10.21%

90.55

14.75%

80.57

7.09%

74.00

16.16%

 

注:网站运行数量取自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2018年12月31日数据。


附件2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表1 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单位名称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89.00

91.18

97.89

94.88

2

广西税务局

88.20

100.00

91.75

93.28

3

自治区扶贫办

87.70

95.55

90.70

91.46

4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88.20

87.75

93.29

91.14

5

自治区统计局

89.25

93.48

90.25

90.91

6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86.40

87.30

92.35

90.20

7

自治区海洋局

85.20

85.95

92.61

89.83

8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88.20

89.28

89.59

89.30

9

自治区广电局

88.20

94.07

85.52

88.06

10

自治区科技厅

87.60

88.25

86.55

87.13

11

自治区水利厅

78.50

93.25

86.15

86.78

12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78.20

82.53

90.00

86.36

13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

81.20

98.20

82.31

86.11

14

自治区财政厅

89.00

62.50

94.12

85.45

15

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

81.45

80.48

88.10

85.20

16

自治区商务厅

88.20

59.88

93.75

84.45

17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74.40

86.38

86.13

84.43

18

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

87.20

70.25

87.75

83.29

19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原自治区工商局)

82.30

89.25

80.28

82.83

20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84.60

87.95

79.68

82.49

21

自治区审计厅

78.20

94.43

78.30

82.32

22

自治区公安厅

84.00

74.98

84.94

82.31

23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76.70

80.35

82.70

81.21

24

自治区药监局

84.60

62.57

87.82

81.02

25

自治区司法厅(原自治区法制办)

81.20

89.13

75.79

79.94

26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85.40

69.18

81.32

78.90

27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原自治区质监局)

80.80

90.58

73.34

78.77

28

自治区民政厅

88.20

65.68

81.85

78.76

29

自治区地矿局

76.70

89.10

74.05

78.21

30

自治区教育厅

71.10

76.93

80.51

78.20

31

自治区水文中心

82.70

84.20

73.95

77.83

32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69.40

84.33

76.79

77.56

33

自治区司法厅(原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82.80

91.85

68.85

76.69

34

自治区体育局

49.50

87.27

78.55

76.37

35

自治区外事办

88.20

61.25

79.30

76.12

36

自治区易地安置中心

82.20

96.10

66.10

76.02

37

自治区民宗委

66.40

96.15

68.17

74.90

38

自治区司法厅

58.70

80.43

76.31

74.70

39

自治区国资委

82.20

93.25

64.20

74.16

40

自治区林业局

64.80

87.53

67.76

72.26

41

东兴试验区管委会

78.00

62.45

74.20

71.83

42

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56.60

74.57

73.47

71.21

43

自治区应急厅

61.80

62.95

76.87

71.13

44

自治区北部湾办

83.30

85.00

62.20

71.07

45

自治区党委编办

55.70

73.55

73.77

71.01

46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旅发委)

75.80

62.67

73.19

70.95

47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直分中心

54.25

84.15

69.13

70.65

48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

63.80

60.85

76.05

70.41

49

自治区农机中心

82.40

40.80

77.70

69.18

5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自治区农业区划办)

81.40

88.53

57.20

68.66

51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46.30

66.48

73.99

67.96

52

广西博览局

83.70

91.43

51.07

66.05

53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87.00

100.00

42.05

63.28

54

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82.70

84.20

47.85

62.17

55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测绘地信局)

59.20

56.55

62.22

60.35

56

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

54.50

40.73

67.65

58.95

57

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52.55

81.00

49.48

57.82

58

自治区二轻联社

48.70

81.60

48.80

56.99

59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

58.65

84.13

44.15

56.32

60

自治区地方志办

75.90

29.03

62.30

56.02

61

自治区信访局

78.20

25.67

59.10

53.61

62

自治区供销社

40.70

86.20

40.15

51.75

63

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

47.40

30.67

56.85

48.88

最高分

89.25

100

97.89

94.88

平均分

75.32

78.29

74.90

75.81

最低分

40.70

25.67

40.15

48.88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表2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地市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南宁市

97.00

93.68

93.72

94.20

2

柳州市

100.00

90.38

89.73

91.43

3

梧州市

99.20

86.03

88.14

89.27

4

钦州市

100.00

92.95

84.72

89.07

5

崇左市

100.00

94.88

81.94

87.88

6

北海市

99.20

88.38

77.66

83.57

7

玉林市

100.00

67.95

82.10

81.25

8

桂林市

98.60

69.95

80.77

80.74

9

防城港市

98.60

90.95

69.62

79.30

10

贵港市

96.40

69.75

77.08

78.15

11

来宾市

85.20

71.33

78.46

77.69

12

河池市

97.20

44.03

74.68

70.39

13

贺州市

96.20

66.98

64.45

69.84

14

百色市

91.70

69.40

52.34

62.51

最高分

100.00

94.88

93.72

94.20

平均分

97.09

78.33

78.24

81.09

最低分

85.20

44.03

52.34

62.51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表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单位:分

排名

地市

区县

网页设计规范(15%)

健康运行(25%)

综合服务能力(60%)

总分

1

柳州市

柳江区

97.40

93.83

93.78

94.33

2

南宁市

武鸣区

99.20

90.68

94.44

94.21

3

柳州市

鹿寨县

100.00

95.10

88.10

91.63

4

南宁市

马山县

96.80

93.80

88.75

91.22

5

防城港市

东兴市

99.20

93.18

88.39

91.21

6

南宁市

兴宁区

97.00

86.35

90.92

90.69

7

钦州市

钦北区

91.10

94.33

88.80

90.53

8

贵港市

港北区

91.80

91.83

89.18

90.23

9

柳州市

城中区

99.20

91.83

86.27

89.60

10

柳州市

鱼峰区

99.20

93.45

85.12

89.31

11

河池市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98.60

98.05

80.52

87.61

12

南宁市

横县

95.00

91.43

84.05

87.54

13

崇左市

天等县

84.80

95.78

83.55

86.79

14

南宁市

良庆区

99.20

81.93

83.14

85.25

15

桂林市

资源县

97.80

81.20

83.05

84.80

16

贵港市

平南县

85.50

90.35

82.23

84.75

16

南宁市

上林县

91.50

88.13

81.65

84.75

17

来宾市

武宣县

93.80

96.88

77.29

84.66

17

梧州市

苍梧县

93.80

93.48

78.69

84.66

18

南宁市

宾阳县

93.60

84.58

82.38

84.61

19

崇左市

龙州县

97.80

83.95

81.24

84.40

20

桂林市

灵川县

95.00

84.85

80.86

83.98

21

河池市

南丹县

94.80

94.20

76.78

83.84

22

桂林市

七星区

89.40

85.80

81.61

83.82

22

桂林市

兴安县

99.20

91.13

76.93

83.82

23

南宁市

西乡塘区

99.40

84.53

79.18

83.55

24

崇左市

江州区

88.80

98.78

75.52

83.32

25

柳州市

柳南区

99.20

85.40

78.07

83.07

26

南宁市

江南区

88.75

87.28

79.85

83.04

27

崇左市

凭祥市

96.20

84.70

78.86

82.92

28

柳州市

柳北区

96.80

92.63

75.37

82.90

29

钦州市

灵山县

96.80

68.78

84.96

82.69

30

南宁市

邕宁区

88.90

82.80

80.93

82.59

31

贵港市

桂平市

95.10

71.73

83.30

82.18

32

南宁市

隆安县

95.00

94.00

74.02

82.16

33

北海市

海城区

94.10

84.73

77.78

81.96

34

钦州市

钦南区

86.60

91.45

76.20

81.57

35

贵港市

港南区

94.80

92.55

72.49

80.85

36

柳州市

融水苗族自治县

81.50

80.03

80.90

80.77

37

柳州市

融安县

96.20

84.78

75.09

80.68

38

桂林市

阳朔县

93.20

95.90

71.03

80.57

39

崇左市

大新县

98.80

97.78

68.70

80.48

40

梧州市

龙圩区

91.75

94.00

71.89

80.39

41

防城港市

港口区

96.20

66.35

81.89

80.15

42

河池市

宜州区

94.10

96.28

69.74

80.03

42

柳州市

柳城县

99.20

93.38

69.67

80.03

43

钦州市

浦北县

90.60

89.20

72.50

79.39

44

北海市

铁山港区

95.00

82.08

74.11

79.23

45

玉林市

陆川县

96.00

67.95

78.88

78.71

46

贵港市

覃塘区

71.35

82.60

78.59

78.51

47

北海市

银海区

94.40

86.80

70.37

78.08

48

崇左市

扶绥县

93.40

81.73

72.68

78.05

49

崇左市

宁明县

96.20

94.78

65.57

77.47

50

来宾市

忻城县

67.00

88.80

74.19

76.76

51

南宁市

青秀区

91.75

76.85

72.84

76.68

52

玉林市

博白县

97.40

90.70

65.50

76.58

53

河池市

大化瑶族自治县

90.40

98.28

64.02

76.54

54

玉林市

玉州区

99.20

73.75

71.77

76.38

55

防城港市

上思县

93.60

91.20

65.68

76.25

56

桂林市

平乐县

85.40

93.70

65.26

75.39

57

来宾市

合山市

73.30

84.80

71.85

75.31

58

柳州市

三江侗族自治县

90.10

73.35

72.01

75.06

59

梧州市

藤县

92.00

88.40

65.07

74.94

60

玉林市

兴业县

92.70

74.48

70.67

74.93

61

桂林市

龙胜各族自治县

89.20

69.45

73.43

74.80

62

河池市

东兰县

94.00

89.95

63.46

74.66

63

河池市

天峨县

94.80

70.38

71.10

74.48

64

百色市

田林县

94.80

61.08

74.21

74.02

65

桂林市

永福县

93.50

95.38

60.01

73.88

66

桂林市

秀峰区

83.70

64.20

75.08

73.65

67

梧州市

蒙山县

96.20

84.18

63.07

73.31

67

来宾市

兴宾区

76.60

73.23

72.53

73.31

68

玉林市

北流市

98.60

73.83

66.61

73.21

69

梧州市

岑溪市

88.90

84.53

63.45

72.54

70

桂林市

临桂区

71.80

86.80

66.72

72.50

71

桂林市

象山区

90.70

81.80

63.97

72.44

72

百色市

那坡县

96.80

68.48

67.58

72.19

73

桂林市

灌阳县

84.40

69.38

70.26

72.16

74

桂林市

全州县

90.60

75.05

66.19

72.07

75

贺州市

八步区

91.80

70.40

67.46

71.84

76

来宾市

象州县

92.00

84.23

61.23

71.59

77

桂林市

荔浦市

63.00

80.27

69.85

71.42

78

百色市

右江区

94.80

65.50

67.77

71.26

79

河池市

巴马瑶族自治县

90.60

93.50

57.15

71.25

80

桂林市

恭城瑶族自治县

93.10

83.65

60.47

71.16

81

北海市

合浦县

95.00

87.23

57.97

70.84

82

梧州市

万秀区

93.80

65.23

67.07

70.62

83

桂林市

雁山区

81.40

81.25

62.70

70.14

84

百色市

凌云县

81.40

67.35

68.38

70.07

85

百色市

平果县

92.40

65.83

66.25

70.06

86

百色市

乐业县

93.00

71.00

63.78

69.97

87

河池市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59.40

68.85

72.25

69.47

88

贺州市

昭平县

85.60

66.33

66.71

69.45

89

河池市

都安瑶族自治县

82.40

68.90

65.55

68.91

90

玉林市

福绵区

97.40

69.90

60.62

68.46

91

百色市

田东县

69.10

62.95

70.20

68.22

92

百色市

靖西市

83.60

66.48

64.57

67.90

93

百色市

隆林各族自治县

92.20

63.48

63.53

67.82

94

河池市

金城江区

70.35

63.13

68.76

67.59

95

梧州市

长洲区

93.80

46.20

69.93

67.58

96

百色市

德保县

92.40

64.20

61.90

67.05

97

贺州市

钟山县

90.00

50.00

67.58

66.55

98

防城港市

防城区

88.30

62.50

62.49

66.36

99

百色市

田阳县

66.60

66.20

66.32

66.33

100

百色市

西林县

86.60

59.50

63.79

66.14

101

玉林市

容县

97.40

67.48

57.28

65.85

102

贺州市

平桂区

95.60

46.73

66.25

65.77

103

来宾市

金秀瑶族自治县

67.60

77.83

59.02

65.01

104

河池市

凤山县

90.75

64.67

58.08

64.63

105

桂林市

叠彩区

78.60

63.25

55.22

60.73

106

贺州市

富川瑶族自治县

80.50

73.75

50.22

60.65

最高分

100.00

98.78

94.44

94.33

平均分

90.42

80.62

72.46

77.19

最低分

59.40

46.20

50.22

60.65

 

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网页设计规范指标×15%)+(健康运行指标×25%)+(综合服务能力指标×60%)

 


附件3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

红榜

黑榜

自治区部门网站(15个)依次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税务局、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原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

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个)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崇左市。

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4个)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鹿寨县、马山县、东兴市、南宁市兴宁区、钦州市钦北区、贵港市港北区、柳州市城中区、柳州市鱼峰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横县、天等县、南宁市良庆区。

自治区部门网站(8个):自治区民宗委(原自治区民语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自治区二轻联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原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地方志办、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供销社、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

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

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

红榜: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超过(含)85分。

黑榜: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分低于60分。

 


附件4

 

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

 

序号

所属单位

类别

案例名称

1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业保险网上服务大厅

2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其他特色栏目

公共招聘

3

广西税务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税务移动办税平台上线

4

广西税务局

管理机制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多举措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见成效

5

广西税务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税务局积极推进税务注销便利化改革助力“放管服”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6

自治区药监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批推行电子证件制度

7

自治区药监局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注册智能化审批和监管系统

8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线申办平台

9

自治区财政厅

集约化建设类

会计管理

10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数据开放类

广西农产品身份信息核查监管平台

11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数据开放类

广西农产品产销价格监控预警系统

12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集约化建设类

广西农业信息网网站群集约化平台

13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集约化建设类

广西国土资源征地信息公开平台

14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热点舆情回应类

金土在线

15

自治区广电局

智能化应用类

无障碍阅读

16

自治区广电局

智能化应用类

无障碍浏览

17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东博会境外展专题

18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会期图文视频下载中心

19

广西博览局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东博会导览系统

20

南宁市

集约化建设类

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21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南宁市民中心

22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南宁市“24小时不打烊”不动产登记平台

23

南宁市

互联网+政务服务类

爱南宁APP

24

玉林市

集约化建设类

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显成效

25

梧州市

其他特色栏目类

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专题

26

柳州市

智能化应用类

中国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

27

柳州市

其他特色栏目类

“中国柳州”英语、越南语和泰语版本网站建设

28

钦州市

集约化建设类

钦州市创新政务公开平台集群新模式

29

柳州市城中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

30

柳州市鱼峰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搜索政务机器人

31

柳州市柳北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

32

融安县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问答

33

融安县

智能化应用类

全站无障碍浏览

34

柳州市柳江区

数据开放类

柳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

35

柳州市柳江区

智能化应用类

智能机器人问答

36

柳州市柳江区

智能化应用类

全站无障碍浏览

37

鹿寨县

集约化建设类

鹿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集约化建设专栏

38

陆川县

热点舆情回应类

“互联网+在线访谈”架起政民互动桥梁

39

陆川县

智能化应用类

“一事一码”实现规模数据采集智能化

40

贺州市平桂区

集约化建设类

平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集约建设

41

桂平市

智能化应用类

桂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42

贵港市港北区

智能化应用类

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障碍浏览

43

东兴市

智能化应用类

网站页面手机、电脑终端自适应

44

玉林市福绵区

集约化建设类

福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案例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